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政策理论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共产党员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一心“谈政”的谭政
2021-03-09 11:19  

谭政,原名谭世铭,1906年6月出生于湖南省湘乡县,曾就读于著名的东山学堂,早年当过小学教师,后受到妻兄陈赓的影响,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投笔从戎走上革命道路,正式改名为谭政。从此,这个名字便记录在了中国革命战争的史册上,留下了“一县两大将”的一段佳话。

毛泽东身边的第一任秘书

1927年,谭政参加了国民革命军,先后在连、营、团、师各级担任司书、书记工作,后参加了秋收起义并随部队上了井冈山,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遇到了他的一位重要领路人——毛泽东。

1928年,毛泽东慧眼识才,选定22岁的谭政做“前委书记官”,也是他的第一任秘书。当时毛泽东住里间,谭政和警卫员杨开富住外间。毛泽东熬夜是出了名的,谭政为了熬夜学会了抽烟,而且抽得很凶,毛泽东开玩笑地说:我这个大烟筒,熏出个二烟筒。当时谭政的一项任务是负责为毛泽东誊清抄写,许多重要文稿是抄了又改,改了又抄。并且毛泽东在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十分重视将斗争情况和形势向中央报告,由于井冈山地处两省边界,一份报告必须誊抄两份,分别给湘、赣两省委转中央,加大了谭政的工作量。

作为秘书,工作中最繁忙、最劳累的还是为会议准备起草报告。“八月失败”以后,党内一部分人面对挫折失败变得消极悲观,提出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为了统一思想、廓清认识,毛泽东准备在湘赣边界各县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一个决议案,其中第一部分就是《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谭政后来在回忆文件起草的过程时说:“所有问题的提出与回答,都是有针对性的。但是落实到文字,写成稿子,不知需要多少次的反复。常常听了些意见,毁掉重写重抄……”就这样在茶油灯下,谭政陪伴着毛泽东写出了这一指导中国革命斗争的重要历史文献,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时,改题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虽然谭政作为秘书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时间只有一年多,但对毛泽东的远见卓识却由衷的敬佩。后来谭政担任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毛泽东任主任,依然是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其间谭政起草的文件电稿,不合适的地方都经毛泽东亲自审阅修改,谭政撰写发表的文稿几乎件件送毛泽东过目,毛泽东细到文稿标题、文字文法以及标点符号都认真修改。其中,毛泽东亲自修改过的《延安军事部门检查工作的总结》清样手迹,谭政一直珍藏在身边达20年之久。

为了人民军队的政治工作而奋斗不止

1929年组织派谭政到红四军第三十一团担任党委秘书,在话别时毛泽东说,政治工作是我们的生命线,这一条,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谭政铭记在心。后来,领导开展人民军队的政治工作,果真成了谭政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谭政善于做军队政治工作。长征开始后,谭政担任政治部主任的红一师部队作为右路纵队的开路先锋,负责冲破敌人四道封锁线。长征途中不能停留,谭政就边行军、边进行思想动员,再苦再累再疲劳,也坚持召集各级政工干部进行部署,做好战前动员,迎接无休无止的敌人进攻,发挥了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

谭政高度自律,即使在行军打仗、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始终保持着及时总结的良好习惯,每打一仗都及时总结成败得失,为下一次战斗积蓄力量。从第五次反“围剿”到长征结束,他在极为紧张的战斗环境中写下来的几十万字的战斗报告和政治工作总结报告,成为我军政治工作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谭政还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军队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与研究,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观点和方法。他的工作报告中有两篇最为著名。一篇是1944年,谭政在西北局高干会上作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此报告长期作为我军政治工作的指南,人们也习惯称它为“谭政报告”,叶剑英称这一报告是“继古田会议决议之后,我军政治工作的又一历史性文献”。另一篇是1956年,谭政出席中共八大时作的题为《建军新阶段中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中央军委将其作为新时期建军文件之一印发,成为军队建设又一重要文献。

勤于思考,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谭政平时少言寡语,还有些书生气,但是在遇到问题时总能及时找到办法、提出思路,这得益于他平时勤于思考的习惯。

在大柏地战斗中,红军打了大胜仗,但大柏地本来就是山区,老百姓不知红军是干什么的,都躲进了山里,战士没有饭吃,拿老乡家东西不给钱就是违反纪律,没有东西吃部队无法生存,谭政创造性地提出了“打收条”的办法。具体做法是:军队用了群众的东西,吃了群众的粮菜,要给钱。如部队没有现款,就给群众“打收条”,写清楚吃了群众多少粮食,等革命胜利后再来偿还。群众还可以拿着收条去苏维埃政府顶交公粮。后来这一办法在红军中实行起来。毛泽东夸赞谭政纪律抓得好,说,听说你还有个创造,打收条,好啊……希望你以后也有更大进步。

常言道,有备无患。1958年,担任总政治部主任的谭政在东北部队检查工作时,对正在开展军事训练的部队,提出“一专多能”“一兵多用”的要求,尤其是技术兵种,确保一旦打起仗来,战士有伤亡,火炮、坦克照样发挥作用。后来很快在全军推广,促进了部队训练。

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提片面口号

为了起草古田会议决议,谭政跟随毛泽东大兴调查研究,也进一步帮助他养成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这一作风也贯彻到他以后工作的各个时期。

1954年,谭政任解放军总政治部第一副主任,领导和指导军队系统的政治运动。在“三反”“五反”运动中,他始终掌握“批判错误从严,定案时从宽”的原则,严格掌握政策,没有发生大的偏差。在部队肃反运动中,谭政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原则,处理了许多假案错案,平反了多起重大冤案,保护挽救了一大批干部。

担任总政治部主任后,谭政每年都抽出几个月时间下部队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就地解决。一次,他深入国防施工部队检查工作,听取汇报,有位师职干部讲,他们在部队中提出的鼓动口号是:“大病小干,小病大干,没有病的拼命干!”谭政听了,摇了摇头,当即批评说:不对,不对!这个口号片面性太大,会挫伤群众干劲,会使部队病号增加,大量减员,官兵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很难持久保持下去。他提议:“你看是否把你们提出的口号改动一下?改成这样:‘小病休息,大病住院,没有病的好好干!’”说得在场的干部都笑了。

上一条: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下一条:团结共画同心圆
关闭窗口